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接受媒体专访:河南科协“5610”口袋里装着实事

发布日期:2023/1/14 21:23:55

    话心声,传民意,说期盼。河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接受媒体专访,解读科协如何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凝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科技力量。

     河南科协“5610”口袋里装着实事

    “我建议加大对科技社团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科技社团在提供社会化公共科技服务方面的主体地位,推进科创中原建设。”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专访,谈到了今年省“两会”期间将要提交的提案。

    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河南省科协今年将继续推进“5610”总体安排,即全面展开“出彩中原”等五大行动,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等六大工程,重点做好“十件实事”, 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凝聚起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磅礴科技力量, 助力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实施。

    夯实自立自强基础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科技工作者,分布于千行百业之中。如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科技创新合力,科协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普及的主要社会力量,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新会说,2023年,河南省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住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赋予科协组织的新机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历史性机遇中逐梦前行,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夯实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组织基础,夯实科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载体基础。

    完善科普服务体系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省科创委印发《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科普十条”),省科协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办公室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同各地各成员单位实施“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突出重点人群,坚持品牌、平台、机制、队伍、改革、阵地“六位一体”,积极推动中办、国办和省科创委文件精神贯彻落实。

    王新会说,今年,河南省科协将着眼一流创新生态构建,进一步深入组织开展科普中原行动,着力实施科普筑基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努力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广泛深入开展科学素质活动;持续打造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完善“科普中原”资源库,努力建设科普信息最快捷的发布平台,持续打造“科普中原”新媒体传播矩阵。

    建设一流科技社团

    近年来,我省科技社团搭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推进科创中原建设,在繁荣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科学普及、助力人才成长、服务科学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新会今年省“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加大科技社团支持力度方面的。他说,目前我省各级科技社团有2000多家,联系服务我省数百万科技工作者,已经成为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支撑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力量。

    但是经过广泛调研发现,因相关配套政策体系不完善,财政支持力度不足,科技社团独特优势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当前,我省正在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如何完善对科技社团的扶持体系建设,推动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汇聚整合创新资源、协同凝练重大课题、推动解决关键“卡脖子”难题等方面的作用,对助力我省“第一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王新会建议说,将科技社团作为承接社会化公共科技服务的重要主体,加强扶持政策体系建设。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等有关政府部门应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科技社团在提供社会化公共科技服务方面的主体地位。

    同时,将科技社团作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引领创新的重要力量,推动一流科技社团建设。他说,还应将科技社团作为科技创新联合协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枢纽,加大财政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