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省内

河南省科协召开省辖市科协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8/30 14:03:58

8月29日上午,河南省科协召开省辖市科协工作会议,听取各省辖市科协、济源示范区科协推进“5610”总体安排工作汇报,研究推进“省会合作”协议落地见效等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主席吕国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谈朗玉,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出席会议。王新会主持会议。

王新会在讲话中强调,要把“5610”总体安排打造为科协融入中心大局的标杆性工作,将“5610”打造为科协的”希望工程”,干出亮点特色,扩大科协的影响力。他指出,“5610”总体安排是积极主动融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和“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省大局的需要;是科协工作明晰方向感、提升存在感、强化责任感的需要;是科协事业发展总体部署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厚植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的需要。他还指出,“5610”总体安排是强调日常工作的谋划要高起点、落实要高标准;“5610”总体安排具有指引性,各地谋划工作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主动融入“5610”总体安排;“5610”总体安排具有突破性,是抓工作的破局点、突破口,落实“5610”总体安排有利于各项工作跳出既定模式,取得创新发展;“5610”总体安排具有突出的标志性,可以作为科协各项工作宣传标识,更好的讲明白科协这个组织干了什么,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部署下半年工作时,王新会要求,做好“省会合作”的下半篇文章,要抓住省会合作的契机,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积极对接三个专班,把“省会合作”各项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抓好《河南省科协条例》修订和宣传贯彻工作,要关注支持《条例》修订,《条例》颁布实施后,各级要以此为契机抓好学习贯彻宣传等工作,理直气壮督促具体工作落地落实。抓好《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具体贯彻落实,以此作为抓好科普工作的抓手,推动落实,切实发挥科协系统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牵头抓总的关键作用。

吕国范讲话时指出,各省辖市科协围绕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主动融入本地创新发展大局,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力度、有亮点,成效明显:一是工作主线越来越清晰。全省科协系统以“5610”为主线、以具体工作为支撑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二是推进落实越来越有力。自身建设、科协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省、市两级整体工作“一盘棋”,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三是作用发挥越来越凸显。主办承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对接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河南省支持加强科学普及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申请纳入省科创委会议议题并同意修改印发,科协的存在感、影响力持续提升。

针对下一步工作,吕国范提出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立争先进位之志。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思想自觉,在创新发展的大局中找准位置、下好“先手棋”,在新发展格局中努力抢占一席之地。二要突出重点,谋服务大局之策。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工作格局,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和突破点,把科协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主责和“四服务”主业深度融入到服务创新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三要讲究方法,聚团结协作之力。要创新载体平台,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学会、专家牵线搭桥,推动产学研用有效融合;要充分挖崛整各方面科普资源,把科普阵地建到车间里、校园里;要注重引才育才聚才,着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发展。

各省辖市科协和济源示范区科协主要负责人发言汇报了今年以来推进“5610”总体安排工作情况、介绍了工作经验及成效,对推进“省会合作”协议落地见效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省辖市科协和济源示范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