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科创中国·河南”建设,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2/6/22 10:00:14

中报网河南(练岚)6月21日,中国科协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王凯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何金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出席签约仪式。

王凯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河南省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实现国家创新、区域创新,把河南建设成为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通过与中国科协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重大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落地河南,搭建重大创新平台,引进聚集一流人才,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上下协同联动,培育一流创新生产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工作对接,细化任务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协议落细落地,取得更多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河南贡献。

张玉卓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对科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协与河南省合作紧密,源远流长,成果显著,希望进一步总结实践,争创更多鲜活经验。服务国家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双方共同目标和政治责任,此次签约体现了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国科协将利用自身优势,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扎实推进“科创中国·河南”建设,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合作走深走实,促进合作成果转化,全力支持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何金平、张桂华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发挥“科普中国”资源优势,助力提升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加快推进全域科普试点,加强基层科普人才培训;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与人才优势,支持河南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培育和“科创中国·河南”中心建设;引进高端人才,举办院士中原行、院士专家智库论坛等活动,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创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和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中国科协,河南省委省政府、省科协有关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这次“省会合作”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创新发展已成为当前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双方此次进一步深化合作,将给河南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注入何种动能?6月2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科协有关负责人。

围绕推进“重大战略”,强化“合作机制”

“河南省与中国科协此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既是以往合作的延伸拓展,也是深化合作的新起点,标志着河南省与中国科协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高度,有利于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创新发展。”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说。

与以往开展的合作相比,此次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有两个核心关键词:“重大战略”和“合作机制”。

所谓重大战略,指的是双方要共同推进在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重塑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制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奋力实现“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宏伟目标,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所谓合作机制,指的是河南省与中国科协将联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建立工作推进会商制度,由省科协与中国科协办公厅(会省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

立足“强素质、建平台、聚人才”作出科协贡献

王新会认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有利于更好的依托中国科协自身优势,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注入强大动能,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贡献。

此次战略合作包含了很多新内容,重点聚焦在“强素质、建平台、聚人才”三个方面。

具体来说,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河南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创新平台、政策导向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发挥中国科协作为学术交流主渠道、科学普及主力军、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主代表、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优势,通过加强统筹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双方将重点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创中国?河南”建设、科技合作交流、人才服务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合作,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5610”总体部署推进科协工作

科协工作是河南创新发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聚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这一任务,在此次“省会合作”的背景下,河南科协如何规划布局?

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省科协党组谋划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总体思路: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肥沃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

2022年,河南科协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契机,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加快推进我省科协“5610”总体工作部署:“十四五”期间,全面展开“出彩中原”“才荟中原”“科创中原”“科普中原”“智汇中原”五大行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着力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工程”“科普筑基惠民工程”六大工程;今年重点做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等十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