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 养生

端午节是中国最早的“健康防疫日”?这些养生知识您知道吗

发布日期:2022/6/2 14:40:49

端午节少不了吃粽子、挂艾叶、沐兰汤、饮雄黄酒等传统习俗,满满的仪式感里蕴含了许多养生之道。这些古老的端午习俗,最早都是古人用来驱除疫病、维护健康的,所以端午节也被称为中国最早的“健康防疫日”。

端午将至,北京市隆福医院中医专家给读者详解传统习俗背后的健康养生知识。

登高赛舟

活气血,散湿浊

端午时节,阳气旺盛,湿浊毒发,通过多种途径化湿排浊避秽是这个时令的养生要点。运动使毛孔开泄,湿浊得排,登高和赛舟都是好方法。


端午节是中国最早的“健康防疫日”?这些养生知识您知道吗

《黄帝内经》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阂疟,奉收者不和,冬至重病。”其中蕴含的养生道理:夏三月,万物繁茂,天地之气交合,宜晚睡早起,不要厌倦漫漫长日,调节情志不发怒,运通气机使神色充盈秀美,浊气得泄,顺应天时。如夏季不遵循自然规律,仍收敛内藏,则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端午养生第一条:适当运动,出出汗,不要收敛内藏。运动后饮用温水,不可汗后冷饮,给浊邪以出路。

食粽熬蒜

清暑湿,益心脾

仲夏端阳,暑气当令,属性升散,易耗气伤津,扰心神,尤其是老年人表现明显,在入夏后疲乏加重。又暑气常与湿并存为害,易致暑湿泄泻。

仲夏养生应健运脾胃,滋养心气,清暑祛湿。端午习俗就深刻体现出了中国的“和”文化。粽子,外以粽叶荷叶清热祛暑,内以糯米大枣滋养心脾,有类“清暑益气汤”之功。


端午节是中国最早的“健康防疫日”?这些养生知识您知道吗

红糖蒜汤,也是端午饮食之一,大蒜解毒祛湿,红糖熬煮以温运脾胃、益气活血。中医认为夏季湿热熏蒸,久则耗气,粽子和红糖蒜汤两道食材既清解暑湿,又扶阳正气,调和身体,达到解毒而不伤正之功,老少咸宜。

端午养生第二条: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增加蔬菜类食物,少佐辛辣之品,如大蒜炒红苋菜等各种时令蔬菜。大蒜抗菌消炎、抑制肿瘤细胞活性,夏季做菜时少佐以蒜,对预防胃肠道疾病也有好处。值得注意的是,切勿贪凉饮冷,过食寒凉,肠胃受伤,湿浊内蕴,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浴兰挂艾

避邪秽,防叮咬

俗话说,端午节,五毒出。随着气温升高,各种蚊虫开始频繁出现,若体质湿热,端午前后易出现皮肤病变,蚊虫叮咬后易诱发皮炎。

端午养生第三条:保持环境卫生,洁净居所,防止虫害。民间习俗有门窗上挂艾叶、菖蒲和大蒜,屋内薰苍术,以驱五毒,防蚊虫。身上佩香囊,用菖蒲艾叶煮水泡澡,以期祛湿解毒,对于某些湿毒偏盛型皮肤病也是可行的。保持整洁卫生的居住环境,对维护健康大有裨益。

上一篇:春季易发的9种过敏性皮肤病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