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科协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9/11 14:27:18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文明办、科协,新乡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为更好地发挥科普大篷车在提升太行山区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省文明办、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联合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2日至29日。

二、活动地点

辉县市、卫辉市、封丘县和原阳县的104所乡镇中小学校。

三、活动内容

围绕解决太行山区农村中小学科普资源匮乏的问题,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机动灵活的“科普轻骑兵”优势,组织24辆科普大篷车深入太行山区,把科技展品送进校园,把小型科技馆搬到学校,提高山区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

四、工作安排

(一)确定巡展学校名单和路线

新乡市科协会同新乡市教育局确定参与科普大篷车巡展学校名单、巡展路线,确保各学校具备活动开展条件。

巡展县(市)       计划巡展学校数量  

辉县市                        30

卫辉市                        21   

封丘县                        33  

原阳县                        20   

(二)志愿者招募和培训

新乡市科协负责在各巡展学校选拔一批科技志愿者,并在活动前进行展品讲解培训。科技志愿者在巡展活动中负责展品讲解工作。

(三)举办巡展活动启动仪式

9月22日,在辉县市举办科普大篷车走进太行山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卫辉市等地结合实际,在大篷车车队进驻当天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四)组织开展巡展活动

9月22日至29日期间,按照既定的巡展学校、巡展路线开展活动。

(五)总结评估

11月30日前,由省文明办、省科协、省教育厅对大篷车派车单位和各巡展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表扬一批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工作者。省科协将在科普大篷车年度绩效评估或免费配发展品上给予荣誉性或物质性奖励。

五、保障措施

(一)省科协负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面向全省抽调车辆参加活动,承担被抽调大篷车司机的住宿和差旅补助,承担车辆加油费、高速公路过路费,承担参加活动的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的住宿费以及活动宣传费用等。省教育厅负责协调当地教育部门积极组织乡镇中心学校参加活动。

(二)新乡市科协负责当地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制定巡展活动安全预案,承担科技志愿者招募、培训以及活动启动仪式等相关费用,联合新乡市教育局具体实施巡展活动,协调当地媒体对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辉县市等地科协、教育局及巡展学校要妥善做好场地保障、用电保障、人员组织、安全教育等,确保学生参观有序进行,不发生触电、踩踏等安全事故。车载展品需要100平方米以上场地,室内外均可,需提供电源接口(照明用电220伏)。若遇阴雨天气,巡展应当在一楼室内举行。

(四)参加巡展活动的大篷车需于9月21日下午在辉县市集合,9月30日前返回驻地。被抽调车辆管理单位对车况和展品负责,确保车辆能正常行驶、展品可正常展示。巡展活动中,司机要遵守交通法规,确保交通安全。


省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邓西森 李二静

电  话:0371-65709215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科协  河南省教育厅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