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简介

 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由河南省科协主管,经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并在河南饭店隆重召开成立大会,省政协原主席林英海发来贺信;省政协原主席林英海、省纪委原书记宋国臣,十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王菊梅,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等领导亲自签字担任本会名誉顾问。大会选举了张玉麟、王应太等人为第一届领导人。

省原有关领导王明义、王菊梅、郭国三、张玉麟,省食药局原局长张泽书、省卫生厅原副厅长王应太、省工商局原副局长阮仲亨、省公安厅原政治部主任刘体炎、省科协副主席梁留科、省食药局副局长尹建和专家出席了成立大会。本会是全省各健康服务业、各学科的科技工作者和热心于健康产业事业的各界人士和团体组成的群众性学术研究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健康产业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是发展健康产业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会员遍及医院、医药、医学、医疗器械、生物科技、保健、食品、养老、养生、康复、生态和科研机构,全省依法登记的健康产业社团组织。并成立中共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委员会。


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按照国家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类确定的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事务、健康环境管理与科研技术服务,健康人才教育与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促进服务,健康保障与金融服务,智慧健康技术服务,药品及其他健康产品流通服务,其他与健康相关服务,医药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健康用品、器材与智能设备制造,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中药材种植、养殖和采集等13个大类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倾听会员诉求,反映会员呼声,累计为会员企业提供1000多次服务(项目立项、银企合作、产业对接、宣传推介、企业维权、咨询服务等),进一步发挥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搭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及企业相互沟通和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健康产业科普宣传、加强继续教育、科技推广和咨询服务,为发展我省健康产业发展,提高我省健康产业经济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建设创新型河南,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2016年9月1日下午,召开理事会,经本会理事会表决通过,原会长张玉麟、副会长王应太及我会名誉会长等不在担任本职务,选举表决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名单,徐海照同志担任本会会长职务,经河南省科协同意和河南省民政厅批准变更。

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承接(承办)了政府部分活动:

1、2014年5月,承办了河南省发改委的调研活动,河南省发改委发文《关于大力配合开展河南省健康服务业现状与发展调研活动的通知》,由我会对全省健康服务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了解健康服务业现状,研究、分析我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状况,向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提交“河南省健康服务业现状与发展调研报告”,为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决策依据。


2、2015年8月31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文件,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承办的“河南省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10月28日在郑州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500多家医药企业代表及各级领导、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3、2015年--2016年,我会两次承办民生药业集团的“中原华夏大健康产业论坛 ”活动。参加人员1800多人。国家卫计委、食药局、国家军事医学院、河南省卫计委、食药局及医院和健康产业企业参加。


4、2016年8月28日,我们研究会承办了河南省政协主办的“第十一届河南豫商大会暨中国(首届)怀商怀药高峰论坛”活动。来自国家卫计委、食药局、工信部、商务部、中科院及全国的3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5、2017年3月29日下午,我们研究会承办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健康中原全球论坛”。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荷兰、希腊、西班牙、纽西兰、新加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港澳台、大陆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国际友人、华人华侨、企业家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各辖市卫计委、食药局、商务局均派领导参加了论坛,仅本次论坛上就签订合作意向100多亿元。


6、2018年4月17日,我们研究会又一次协办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健康中原全球论坛暨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国际合作大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刘国勤,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监事会主席邹军元,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秦小明,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张健锋,原国家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高燕婕,国家生化中心副主任应汉杰,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孝杰;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海照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荷兰、新加坡及港澳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企业家及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全球大健康行业的话题。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振兴河南经济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积极的推动作用。


7、2018年为贯彻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联合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国质检标联[2017]536号)文件精神,先后起草并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健康产品(品牌)评价认定规范——第1部分:评价体系、《健康产品(品牌)评价认定规范》——第2部分:标识与销售、《保健用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健康产业研究基地建设考核认定标准》、《生态、健康小区建设评价标准》五个团体标准。

 

健康产品(品牌)团体标准认证标志

 

 

    生态、健康小区认定标志

8、 2019年,根据《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申报2019年度河南省学术活动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通知》(豫科协发〔2018〕123号)文件要求,批准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承办首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产业学术交流大会”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王永钢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委托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智库教授、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常远出席大会,国家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义光,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全,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俊峰,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原学者苗明三等专家、学者针对人民健康和中医药技术、现代药物制剂作出了深刻论述及技术交流,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9、2020年已起草并在国家标准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T/HNJK 01—2020《膏贴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T/HNJK 02—2020《粉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T/HNJK 03—2020《擦抹类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T/HNJK 40—2020《艾条(柱)保健用品生产技术规范》、T/HNJK 05—2020《中医艾灸操作规范标准》等团体标准。


保健用品团体标准标志

同年又获得2020年“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河南省中医药学科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项目。为河南健康行业的发展和经济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10、2020年8月3日-5日,我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2020郑州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本次会展作为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第一次在河南健康领域打造的行业展会,始终秉持服务中原地区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个体健康与营养的宗旨,努力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奉献品质优良、效果满意的专业展会。根植郑州,服务中原,最终努力发展成为中部地区的健康领域品牌盛会。



我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0郑州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展出面积33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近905家,参展产品近1000种展品,覆盖各种健康食品、营养品、保健食品、滋补品、中医药、老年产品、康复产品、医疗器械等。展会三天共有19870名行业内专业观众前来参观采购,现场意向成交额达8000万人民币以上。

11、2020年由河南省科协资助、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承担,汇聚了省内近10余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河南省中医药学科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省中医药学科与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整理分析,更集聚了行业专家智慧,为河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报告》聚焦基于中医药学科的中药材产业创新体系建构,对产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自身发展的历史现状、特色和基础、存在的问题、发展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就中医药产业链条涉及的6个子课题进行了整理总结,形成了河南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的中医药农业、中医药工业、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中医药商业、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和中医药人才科技支撑报告等,在此基础上,集中对产业体系进行了整体评估。《报告》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的批示。

    12、2021年,12月19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产业学术交流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大会围绕创新生物医药研发、智慧健康产业、中医药大健康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为充分发挥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产业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省食药局原局长张泽书,中原学者、河南省政府参事王云龙,中原学者、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钦,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郭永军,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徐海照、秘书长练岚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为充分促成各参会方之间的产品交流、充分地利用现有的技术资源,以达到技术分享、产品曝光、意向合作的目的,本次大会特设专利产品合作项目发布环节。

第二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产业学术交流大会”,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现场发布专利近400个,现场签订专利产品合作框架项目协议1.2亿元。

13、2021年以来,面对郑州特大洪水,我会积极组织30余人《省健研会志愿者团》,并设立志愿者服务电话,积极组织接送救援物资汽车5辆,接送救援物资40余次,搬运救援物资20余次。

同时组织灾后科技专家救援团队,救援团队服务范围:灾后防疫指导;营养保健科普;心理健康咨询;公共卫生安全科普;灾后保健用品、健康产品(品牌)生产技术标准指导等。

针对水灾和疫情我会又积极组织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陈小兵、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燕、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瑜、郑大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李湘云等23名专家、教授在网上及抖音义务开展《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中医中药》、《保健养生》、《热点关注》,以直播和录播形式开展健康科普教育,以科学的态度,从科学的角度,点化健康生活,注释健康生活。先后在抖音科普250作品,播放量达100多万次。

     14、2022年,我会成功完成了河南省科协《河南省中医药学科与行业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15、2022年,我会与河南大学再次成功完成了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路径研究报告》。


16、2022年,我会承担的研究成果《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受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的重要批示,并列入省政府领导批示督办台账。


     17、2022年被河南省科协评为年度“百会链千企”活动先进典型单位。

     18、我会再次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多次被评为全省科协系统先进单位、“百会链千企”先进科技组织等,